2016年5月17日 星期二

台南中西區 六千牛肉湯


第一次認識六千牛肉湯,是因為老爸。小時候逢過年過節回台南,為了怕塞車而開夜車的老爸,總是在凌晨時分抵達台南時帶我們去吃牛肉湯,也許是佳里的「順福牛肉湯」、「阿安牛肉湯」;麻豆戲院附近的不知名牛肉湯;而當時令我印象深刻的,就是台南市海安路上的「六千牛肉湯」。
六千牛肉湯除了美味之外,備料稀少,晚來就沒得吃的特性、特殊的店名,以及小時候一碗120元的售價,都是讓我留下深刻印象的原因。(當然,現在的120元,平易近人多了。)

約莫2010年前後,在「文創」開始蔚為風潮,台南的老街坊、老味道,乘著這股文創之風,把全台各地、大陸、日本、香港的遊客全捲了進來,造成了老城市的更加繁華,許多知名店鋪從此不分青紅皂白的大排長龍,六千牛肉湯顯然是其中的佼佼者,賣完的時間越來越早,甚至凌晨三點就有人排隊。

對我而言,台南的美味以小吃為主,而小吃的迷人之處,除了好吃,很重要一部分在於心境悠閒。當享用小吃變得戰戰兢兢,變得需要在隊伍裡微微焦慮,變得需要大幅度改變作息,小吃的靈魂便失了色。但好東西人人想嚐,卻是無可厚非。所幸,在六千牛肉湯之外,還有康樂街牛肉湯得以讓我投靠。

這次,不知道是否因為先前的登革熱,以及過年時的地震,又或者是政治問題帶來的影響,讓我在平日的早晨,帶著姑且一試的心情,再次嚐到六千牛肉湯的滋味。(覺得感動)



第一口先喝湯。熱騰騰的湯頭,鮮鹹中帶著甘甜的滋味依舊美好;一刀刀片下,熱湯澆淋後透著粉紅色澤的牛肉,口感仍舊柔嫩鮮甜,真是太久不見了。



雖然就著原味就快停不下口,仍然不能忘記牛肉湯的重要配角,薑絲和略帶甜味的醬油膏。感覺總是得蘸上個兩三片,牛肉湯的品嘗才算完整。我自己更習慣在湯剩下三分之一左右時,多加一點米酒,改變一下風味。



下次再回台南,六千牛肉湯與康樂街牛肉湯,真不知道是要選哪家才好了。



六千牛肉湯
台南市中西區海安路一段63號 (05:30-10:30,賣完休息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