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8月4日 星期四

台北‧通化街 龍涎居通化店 人參雞湯 九尾雞湯



對龍涎居的印象,就是在永康街的某條巷子裡,前陣子突然想吃,卻發現已經歇業。前幾天又突然想吃龍涎居,便跑到通化夜市來。不過說到通化夜市,明明主戰場就在臨江街上,出入口也有牌樓寫著「臨江街觀光夜市」,但大家卻總是叫它「通化夜市」,真的是奇哉怪也。

和女友簡單點了麻油麵線、人參雞湯、九尾雞湯,以及酸梅湯一杯。麻油麵線手腳倒快,不一會兒就上桌,簡單的麻油香,但鹽味也沒忘了,味道適中。酸梅湯就老樣子,普遍的那種滋味。



人參雞湯。分量不算大,喝起來口感比預期來得清淡,不過人參味道還蠻足的,也帶著淡淡的甜味。雞肉選的是台東放山雞腿,雖有彈性,但是偏硬了些。雞腿是以斜切的方式片成一片片,鍋裡的肉應該沒有一支雞腿的量。



九尾雞湯。帶著九尾草特有的微微酸味,以及入口後的回甘。口感和人參雞湯類似,都是清清淡淡的。在您撥冗閱讀的同時,可能會覺得怎麼兩碗湯看起來這麼像,沒錯,就是這麼像,只不過九尾雞湯的湯色偏黃一些。



說到九尾草,記得小時候住台南,對面的阿伯帶回了烏鰡,是一種生長在水庫裡的大型淡水魚,份量自然不在話下。印象中的當時,阿伯用了大概樵夫一擔柴的九尾草,以及比幼童還高的深鍋,煮了非常大一鍋九尾魚湯,然後分送給左鄰右舍,是種長大後便不再看到的人情場景。

但它成為我重要的味覺記憶,是因為我老媽。根據老爸及阿嬤所述,媽媽在我小時候常以虱目魚背脊骨,汆燙後與九尾草一併燉煮,燉出一鍋黃澄澄,帶著魚香與九尾草特殊氣味的湯。小時候我挑食,但這鍋湯,那份鮮、鹹、香,而後回甘的味道,我總喝到肚子飽脹方休。

也許是離開了虱目魚的產地,新鮮的背脊骨不易取得,舉家北上後,媽媽便不再燉煮這鍋湯,時間再往後推移,母親病逝,這個味道便永遠留在台南廚房裡的那只小鐵鍋了。坐在龍涎居裡,雖然嘴裡喝著九尾雞湯,但腦子裡全是媽媽的那碗九尾魚湯。

喝著喝著一滴不剩,有那樣的短短幾秒,我分不清楚我嘴裡的味道究竟是哪一味。能在八月七日,即將滿七年的前夕喝到這碗湯,寫下這一段,想來也是好的。

龍涎居通化店
台北市大安區臨江街6號 (11:00-02:00,無休)
02-2378-2222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